流感來襲,國光生技與台大醫院合作的孕婦臨床實驗證實,孕婦接種流 感疫苗,可確保寶寶在出生後六個月內都有病毒抗體,填補公費疫苗的防疫漏洞。但醫師說,礙於接種後可能有輕微發燒、感冒症狀,目前國內孕婦對打流感疫苗的 接受度極低;也有孕婦直言:「懷孕期間不敢亂打針,怕影響胎兒。」

國光生技醫務長沈雅慧昨說,去年和台大醫院完成的臨床實驗,讓四十名平均懷孕逾五個月的孕婦接種流感疫苗,抗體會經胎盤傳到胎兒體內,孩子出生後檢驗臍帶血,證實血清保護率達七成以上,抗體更可持續到寶寶出生後六個月。

醫:可放心接種

本月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,六個月以下嬰兒因免疫反應不佳,被排除在優先接種對象外,產生防疫空窗期。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秉穎指出,除了國內臨床實驗,美國研究也顯示孕婦施打流感疫苗後,母嬰都會有抗體,且不會增加流產率,建議孕婦可放心接種。
但台北市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觀察發現,礙於懷孕不打針的民俗禁忌,加上孕婦擔心接種後有發燒、感冒等反應,怕影響胎兒,且孕婦接種須自費三百到五百元,她幾乎沒接獲孕婦要求施打。

準媽媽不敢嘗試

馬偕醫院婦產部醫師陳震宇也說,孕婦心態都是不想冒險,只能告誡在流感高峰期少出入公開場所、外出戴口罩等,避免感染。
衛 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回應,要求孕婦接種流感疫苗,婦產科醫師須承擔風險,因此未來公費流感疫苗的優先接種對象是否納入孕婦,還需時間凝聚共識。懷 孕五個月的準媽媽許愛敏說,本身抵抗力就差,怕打了流感疫苗後,後續免疫反應造成的發燒、感冒更厲害,「沒事還是不要亂打針比較保險。」

孕婦打流感疫苗 注意事項

.現行孕婦即可施打流感疫苗,不限懷孕周期,每劑須自費300~500元
.對雞蛋有過敏反應者、正在感冒發燒的孕婦不宜接種
.孕婦不宜到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,外出建議戴口罩
.居家有6個月以下嬰兒,建議家人都接種流感疫苗
資料來源:衛生署、李秉穎醫師、郭安妮醫師、蘋果日報

arrow
arrow

    郭安妮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