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龍寶寶陸續出生,擠爆各大醫院產房!不過,婦產科醫師發現,最近產婦因產後尿失禁的患者也激增了二成,只要一咳嗽或大笑就突然出現漏尿窘境,影響生活品質,提醒產後媽媽應特別注意!

 

28歲的張小姐上個月在中部醫院產下第二胎,由於第二胎寶寶體重將近3,900公克,張小姐以自然產方式生得特別辛苦,幸好母子均安,順利回台北娘家坐月子。然而隔天早上,張小姐躺在床上看電視,看到搞笑情節大笑,突然覺得下腹部濕熱,接著就聞到一股異味,尷尬萬分的她趕緊下床換衣服及清理床單。起初張小姐不以為意,到了晚上卻出現連咳嗽都漏尿的窘境,嚇得她趕緊請老公帶到婦產科門診檢查,經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診斷為「應力性尿失禁」。

 

 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,最近龍年寶寶陸續出生,臨床上卻也遇到不少產婦出現產後應力性尿失禁案例,和往年比較約增加二成。所謂尿失禁,醫學上定義為無法以意識控制解尿動作,尿液會不自主的漏出。尿失禁區分很多種,包括暫時性、應力性、急迫性、混合型、溢滿性及分流型。張小姐因生產時胎兒過重及生產時間過久導致骨盆腔鬆弛,只要腹部一用力、腹壓上升,就會出現漏尿,屬於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。

 

郭安妮醫師說,平均產後婦女會有三分之一出現程度不等的尿失禁問題,應力性尿失禁則容易出現於多產、急產或待產時間過久的產後婦女,主因是會陰肌肉曾經受過傷害,導致骨盆結構異常,在膀胱沒有進行收縮作用的情況下,因腹壓的增加而導致尿液不自覺地從尿道滲漏出來。另外,年齡超過50歲以上的婦女,因年紀老化,或者是體型肥胖,也會使得會陰肌肉越來越鬆弛,彈性變差,容易出現應力性尿失禁問擾。臨床上就常見應力性尿失禁患者不管是大笑、咳嗽或是打噴嚏,甚至是拿起麥克風、唱起卡拉OK,只要腹部一用力,就會漏尿,造成了社交上的困擾。

  郭安妮醫師指出,根據統計,50歲以上的婦女,超過三成患者飽受排尿問題困擾,到了停經以後,應力性尿失禁的比率更高。在治療方面,如果是症狀屬於輕度,平常可多多練習骨盆腔運動(俗稱凱格爾運動),透過肢體動作以及呼吸的訓練,就能有效提升會陰肌肉的力量。另外改變飲水習慣及增加排尿的次數,都可以改進尿失禁的發生次數。

  至於尿失禁症狀較嚴重的婦女,身體整天都會散發出一股臭臭的尿味,即使訓練骨盆腔肌力,效果還是不理想。可藉由外科手術來解決應力性尿失禁困擾,目前最新手術為「陰道無張力懸吊術」,患者必須先接受尿路動力學檢查,先確定是否陰道肌肉及骨盆腔結構出問題。經醫師評估確診後,就可在健保給付下,接受外科手術。手術過程並不複雜,僅需半小時就可完成。主要將人造吊帶放進尿道中段,藉此來支撐恥骨的尿道韌帶。術後,即使用力咳嗽,尿道肌肉也能支撐住膀胱內的壓力,不至於產生尿失禁。

  郭安妮醫師提醒,許多飽受尿失禁困擾的婦女都不好意思就醫,也不太會告訴家人。久而久之,個性就會變得退縮內向自閉,其實應力性尿失禁是一種很容易改善的婦科疾病,建議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務必主動就醫。

arrow
arrow

    郭安妮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