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妹空姐超吸睛,但光鮮亮麗背後,她們得忍受此行業常有的病痛。醫 師分析,生理期混亂、椎間盤凸出、膝蓋發炎、尿道感染、靜脈曲張是空姐、電視主播、展場show girl、百貨公司櫃姐、護理人員等擁有不少美女從業人員的常見職場疾病,主因是作息常日夜顛倒、過勞,呼籲女性勿輕忽小病,以免賠掉健康。

空姐、主播、展場女郎、櫃姐和護理師5職業多是女性,亮麗外表下常有不為人知的病痛。

「3個月才來1次」

有4年空服經驗的小雅,每月飛行時間近百小時、長期日夜顛倒,導致生理期2個月來1次,且需常幫客人提行李,曾因此手腕發炎痛到無法施力,「空姐一點都不輕鬆!」
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說,經期大亂是最常見的「空姐病」,因其長期日夜顛倒,甚至有人月經變季經、3個月才來一次,須吃藥改善。
壹電視主播林莉婷入行2年,常連續站立3、4個小時播新聞因而腰痠背痛,就醫發現罹患椎間盤凸出、脊椎側彎。

鞋跟高膝蓋發炎

展場show girl蕭苡(音同以)言,擁有D罩杯好身材,但工作常需穿高跟鞋與出外景,也飽受職業傷害;她曾穿12公分高跟鞋連站12小時,致腳趾瘀青、膝蓋發炎,更曾從凌晨4時出外景到天黑才收工,經整天曝曬,臉上冒出約30顆大痘痘。
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,主播、展場女郎常穿高跟鞋固定同一姿勢,加重膝蓋、腳趾負擔,造成骨骼、肌腱傷害,建議站立時可替換雙腳緩解不適。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說,主播、展場女郎長時間上妝,易誘發毛囊炎,除應就醫用藥也暫不宜上妝。

護士櫃姐常憋尿

23 歲的北市萬芳醫院小兒科病房護理師鄭婷尹,常忙到沒空如廁與喝水,曾造成尿道感染,小腿也有靜脈曲張現象;另在拆醫材包裝時,手指也曾數度被割傷、指甲裂 掉。在百貨公司擔任櫃姐的王嬿茹也因須久站,曾早上8時進食後,忙到晚上9時才能坐下吃飯,因而罹患胃潰瘍與因憋尿致使尿道炎。
郭安妮說,女性尿道短,憋尿易感染尿道炎,當排尿有灼熱感、疼痛時應盡速就醫。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李紹榕說,久站會造成靜脈血液蓄積在小腿,血管撐大爆開後,小腿就會出現像蜘蛛網狀的扭曲血管,建議櫃姐、護士等穿醫療用彈性襪,防止血液蓄積在小腿。
民眾李淑芬說,以前很羨慕主播、空姐、櫃姐能穿漂漂亮亮工作,沒想到她們也有血汗故事。另一民眾王中豪說,護理人員這麼忙,難怪有很多護理人員想離開此職場。

arrow
arrow

    郭安妮 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